(2009/12/13更新)

Q139: 會計資訊系統資源配置

Q139-1 (92/1/7)會計資訊系統資源配置s90****@www4.thu.edu.tw

請問一下:會計資訊系統的人力資源硬體軟體網路與資料庫,該如何配置?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39-2 (92/1/7)中小企業AIS資源配置carrie73****@yahoo.com.tw

中小型企業之會計資訊系統的人力資源、硬體、軟體、網路與資料庫,該如何配置呢??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39-3 (98/6/8)會計系統資料庫應否獨立carrie.****@l****itro****.com

您好:我是一位剛進公司半年多的MIS程式工程師。被派開發新版的會計系統。因為第一次開發這種系統,心中有很多疑問,同時公司財會人員提出的一些問題目前系統無法作到。問題:會計系統的資料庫是否應該獨立?雖然要跟公司內部其他系統中的資料表共用如人事基本資料、部門…這類)。假如跟其他系統都放在一個資料庫可很省事。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39-1

同學回應:[912會三AAIS第11組](92/3/19)

會計資訊系統人力資源方面: 與會計資訊系統有關的人員可分為財務會計人員、管理會計人員、稽核人員、會計系統專家,人數的多寡,視企業規模大小而定,人員功用如下:

1. 財務會計人員-財務會計的工作可以包含財務、稅務、成本和預算方面。例如在財務方面,主要在提供企業財務資訊給外部使用者。因此財務會計人員本身是系統的使用者,也可以站在專家的立場,建議較適合企業的會計處理方法。在稅務方面主要提供賦稅方面的規劃,如淨利、財產、銷貨等的節稅方法,以及提供稅務方面的決策分析或報告。在規劃會計資訊系統時,稅務人員可以建議稅金計算方法,或稅率變更的對策。

2. 管理會計人員-管理會計人員主要提供有關的財務資訊給內部使用者,協助管理階層例外管理事項,以及分析生產決策。管理會計人員參與會計資訊系統的規劃時,主要在提供各種評估資料、建立決策模式架構,以及報告的格式和分析等。

3. 稽核人員-稽核人員必須複核會計資訊系統所產生的各種資訊,評估其可靠性和適切性,以及是否遵循企業內部控制。稽核人員分為內部稽核人員及外部稽核人員(亦即查帳人員),二者都能評估會計資訊系之設計,以及此系統涉及之控制活動,是否遵循企業的政策與程序。

4. 會計系統專家-會計人員可以成為系統設計人員,並且服務於資訊部門,提供系統發展的諮詢服務,以協助系統工程師有關財務和管理會計帳務、內部控制、營業流程的設計。

硬體方面:電腦跟網路是必要的,網路還要包括區域網路,當一筆交易發生時,除了傳票方面外,可以電腦化的部分就電腦化,可以節省大量的人力。一般會計系統必須注意傳票或傳單的流程,還要注意保護資料與資訊,當導入電腦化後,伴隨而來的除了便利性外,也代表風險;風險包括,公司被盜取機密資訊、駭客入侵、意外發生損失資料與資訊;所以也要注意資料的防護與內控等方面。

軟體方面:找尋市場上適合自己企業規模的軟體,如果企業規模夠大,可能可以考慮自行設計。軟體如果是自行設計,成功的系統規劃包括以下幾點:1.以宏觀的視野探究組織所發生的特定問題 ;2.關鍵成功因素分析;3.組織一個專業整合的開發小組來評估組織的資訊系統;4.確認開發小組能與電腦化指導委員會緊密的合作。

一套良好的系統規劃,以及後續有效的系統分析、設計,才能避免陷入失敗的泥沼,使得組織不勝負荷,不僅系統開發得不夠完善,且超出原本的預算過多,導致已投入了許多時間及財力,資訊系統卻不能有經濟又可用的結果。

網路方面:這部分如果是對消費者(訂單)而言,著重於即時性、安全性、便利性,當失去即時性,網路上的訂單不能即時出貨,便失去意義。失去安全性,會使網路功能大打折扣,這裡的安全是指,電子交易的危險與風險,像信用卡線上付費等等,常常會令消費者付款時,隱含著密碼被盜等風險。便利性是指對消費者而言是否有較其它購買方式來的便利,是否有運送到家、購買折扣等等。

資料庫方面:隨著組織各種應用程式的建立,而衍生出許多相對應的資料檔,稱之為檔案導向法,其結果是造成不同系統間資料檔的重複、不一致與衝突。為此,資料的儲存勢必加以整合成資料庫。所謂的資料庫法是將資料視為整個組織(而非僅是個別部門或企業功能)的資源,可供整個組織使用與管理。其重點在於資料整合並讓合法使用者能分享。

參考資料: 柯瓊鳳、陳專塗(2001.8),會計資訊系統-全球思維•本土行動,第四版,台北:新陸書局。

陳 審校92/3/19


Q139-2

-1同學回應:[932會三C AIS第 2 組] (94/6/27)

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 快速進步,企業經營也隨科技進步產生重大變化。加上市場價格競爭日益激烈,產品壽命卻日益縮短,更使企業管理日趨複雜,善用隨選即用電子商業-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可使企業的 ERP 投資最佳化,並聚焦於電子商務市場中的競爭位置;企業資源規劃乃是活用最新的資訊技術(IT)與管理的新觀念,於企業內部整合財務、會計、人力資源、生產、製造、銷售、專案管理及供應鏈規劃等作業流程所需的資訊,以利企業在經營運籌中,可藉著資訊的有效整合,達到縮短生產時程、降低成本及增加效率,使企業有能力適時提供顧客所需以提昇產品或服務的水準。

ERP能整合各部門資料的工作流程,並統一公司內部資料處理的程序,使分散在各地的跨國企業各點的資料庫能即時使用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硬體方面:電腦跟網路是必要的,可電腦化的部分就電腦化,可以節省大量的人力。

軟體方面:找尋市場上適合自己企業規模的軟體。

但有一點必須注意,企業e化真正要導入的是企業的「經營管理」,而不是電腦軟、硬體。談到企業e化,一般人都覺得就是把公司的業務搬進電腦,搬上網路,但其實e化「是一個企業組織管理流程的再造」。

參考資料:

・IBM成功案例,電子商業委外營運服務系列-ERP 企業資源規劃服務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經濟部中小企業部八十八年白皮書

・徐榮顯、董振忠,企業資源規劃(ERP),台北捷運網路大學網路論壇


Q139-3

同學回應:[981 AIS第 1 組 ](98/12/11)

首先,資料庫的使用本身就有其優點,優點如下: *資料共享 *資料重複性的控制 *資料一致性的保持 *改善資料標準性 *改善資料完整性 *加強資料安全性 *易快速發展應用程式 *容易備份與回復 *資料有其獨立性;而其缺點是: *整體作業成本會增加 *使用上較複雜 *需經常備份,否則意外狀況將造成重大傷害 *資料庫管理師不容易培訓 *多套系統,格式有所出入,後續整合管理不易。其中,當資料庫獨立時可以使得: (1)資料庫使用效能改善 (2)可靠度與可用率的提升 (3)資料庫應用系統的需求分散 (4)資料可以有限度分享,保障其安全性。

因此,經過討論,本組認為會計系統的資料庫理應要獨立,其原因在於將不同的資料通通都放在同一個資料庫時,容易在資料輸入及查詢時產生問題,而且對於公司之會計資訊較容易被他人所獲取,降低其安全性,實為一大隱憂。 另外,會計系統裡的資料攸關整個公司的營運狀況,把他獨立出來,可靠性比較高。如果資料尋找的時間縮短,且資料完整性較高,使得客戶滿意度上升…等等相比較,節省的成本比花費的成本來得多,則還是該採用獨立的會計系統資料庫。

參考資料:

東吳大學資訊概論課程網站

曾守正,資料庫系統之理論與實務,第一章資料庫系統,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資料庫理論國家考試,資訊處理加油站

・僑光技術學院資管科91級丙班全體同學,深入了解 - 分散式資料庫,第六章:分散式資料庫與集中式資料庫的異同,第1節:分散式資料庫與集中式資料庫的優缺點

資料庫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Computer Science: An Overview, 10th Edition by J. Glenn Brookshear (2008), Ch.09 Database Systems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