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4更新)

Q111: 母子公司間交易

Q111-1 (91/8/8)母子公司間交易-在途貨品 j****@amekai.com.tw

你好:是否可告知實務上的處理方式。

本集團包含三個各自獨立的公司,但有相互買賣。根據獨立的報表編製合併報表,於編製合併報表時僅將內部交易數抵減 (即甲銷貨$100 給乙即成為乙的成本$100,因此編製合併報表時,即將銷售及成本同時抵減100,而無所謂未實現利益)。若考慮出售貨物尚在途、尚未到達對方,請問在實務上如何處理? Thanks!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11-2 (94/2/22)母子公司間交易在財報中之表達oqqy****@yahoo.com.tw

母子公司之間的買賣,在個別獨立的財報中及母公司的合併財報中應該如何表示?? 如果能幫忙解答,真是萬分感激,感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

Q111-1

同學回應-[932會三C AIS 8 ] (93/3/24)

1. 先分辨在途存貨(Goods in Transit)的歸屬權

購入之商品在期末仍未收到,視為在途存貨。商品存貨之認列視交易條件是否完成,且所有權的移轉是否已從賣方移轉買方而定。如FOB Shipping Point (起運點交貨)FOB Destination (目的地交貨)。若為起運點交貨,離開賣方處所,所有權就移轉給買方,所以運送途中所遇風險及運費應由買方負擔,為買方之進貨運費。若為目的地交貨,要送到對方(買方)指定地點才算責任終了,所以運送途中所遇風險及運費應由賣方負擔,為賣方之銷貨運費。

(1) FOB Shipping Point(起運點交貨) →所有權屬買方,期末編工作底稿時要做兩筆調沖分錄,以產生正確合併報表。

(2) FOB Destination (目的地交貨) →所有權屬賣方,銷貨並未發生,所以沒有未實現利益,編合併報表時不用作公司間交易調沖分錄。

2. 若期末存貨為買方所有。甲公司成本$80,賣給乙$100(順流)。權益法及調沖分錄如...

若為逆流交易,未實現利益要乘上甲公司對乙公司的「持股比」,因為未實現利益要在多數及少數股東間作分攤。

陳專塗 94/3/24審校 

----------------------------------

同學回應-:商三C [u160****@scu.edu.tw](94/3/3)

若出售貨物尚在途、尚未到達對方時,此時是否應作沖銷分錄,應視母子公司間之交易條件而定

1. 若交易條件為起運點(FOB)交貨:此時因賣方在起運點時即算交貨予買方,須開立發票,帳上並承認銷貨收入。而買方雖未收到貨品,但依交易條件仍須認列存貨(在途存貨),此條件下因雙方皆已認列銷貨收入及存貨,故仍須將銷貨收入、銷貨成本及存貨科目作沖銷分錄。

2. 若交易條件為目的地(CIF)交貨:此時因賣方在到達目的地時才算交貨完成,才須開立發票並承認銷貨收入。而買方依交易條件尚不得認列存貨(在途存貨),故此條件下因雙方皆未認列銷貨收入及存貨,故此交易不須作沖銷分錄。

*參考資料:無(自己撰寫)


Q111-2

同學回應-2:商三C [u160****@scu.edu.tw](94/2/28)

若母子公司間的買賣,其個別財務報表及合併報表之表達方式如下:

1. 個別獨立財務報表不受影響。交易時仍依一般入帳方式入帳,其母子公司年底之財務報表也不需作任何沖銷調整分錄。

2. 母子公司合併報表。母子公司於編制合併報表時,需先將母子公司間之交易作調整沖銷。因為母子公司為一個合併個體,其二者間之交易形式上已發生,但實質上並無發生(編按:以單一經濟個體看待);另一方面亦為了避免母公司操縱損益,基於以上因素,故於編制母子公司合併報表時,需將母子公司間實質上無交易性質之買賣交易作一沖銷分錄。

*參考資料:無(自己撰寫)

陳專塗 94/3/1審校 

----------------------------------

同學回應-: 會三C [treeho****@msn.com](94/2/27)

母子公司間的買賣交易,可能包含存貨、土地及折舊性資產。依不同的交易標的,處理方式亦有不同。母子公司間的交易,在個別的財報中,母公司帳上要依權益法表達取得合併的事實,以投資科目代表子公司的資產負債,投資收益代表子公司的收入費用

1. 存貨:可採永續盤存制或定期盤存制。唯採永續盤存制時,假設若是順流交易(編按:母公司ð子公司),則母公司帳上,應分別設立兩個銷貨科目,分別為銷貨給一般客戶及子公司,銷貨成本科目也要設兩個,以求算母公司的內部毛利率,在編制合併報表時,將子公司尚未出售給外部的期末存貨乘上此內部毛利率,方能算出期末未實現利益。此期末未實現利益應依交易方向乘上應銷除的比例,在母公司帳上,借:投資收益;貸:長期投資,並於次年存貨出售時回轉。

2. 固定資產:

(1)土地的出售,在出售年度,因為處份損益尚未實現,所以在母公司帳上,應依權益法借投資收益貸投資帳戶,並於售出年度回轉;

(2)折舊性資產的出售,未實現的出售利得於出售年度借投資收益貸長期投資調整,並在資產耐用年限內,因透過使用,分年回轉。

*在編製母公司的合併報表時,因母公司對子公司有控制力,應視為同一經濟個體,其相互間交易的未實現損益宜予消除。[參考圖解111-2-1]

在編制合併報表時,以母子公司獨立的財報為基礎,相同科目母子公司金額相加,再去調整公司間交易的影響。

合併損益表:銷貨收入-扣除當年銷貨金額;因為母子公司視為同一經濟個體,所以並不會有投資收益科目的出現;銷貨成本-加上期末存貨未實現利益減期初未實現及當年銷貨金額,以算出合併報表的銷貨成本;除非將土地出售給外部,否則合併財報不會出現出售土地損益的科目;出售固定資產損益也要扣除;折舊費用-因為子公司是依向母公司買入的成本提列折舊,所以要扣除高估成本所多提的折舊;此外,還會有少數股權淨利科目-子公司淨利乘以少數股權比例。

合併資產負債表:存貨-扣除期末存貨未實現利益;應收應付帳款-若母子公司間有應收應付,則應銷除;投資帳戶-因為為同一經濟個體,所以不會有投資科目出現;土地、折舊性資產-以合併個體觀點,固定資產仍然是母公司原本帳列的成本,所以要扣除子公司帳上多列的成本;累計折舊-子公司折舊高估,累計折舊也會高估,所以扣除;另外還有少數股權科目-期初少數股權加少數股權淨利減少數股權股利。

母子公司間的交易,在合併報表影響所及的科目,大致上就是這些,只要秉持母子公司為同一經濟個體的觀念,將其中的未實現損益銷除,即可編出母公司正確的合併財報。

*參考資料:Beams / Anthony / Clement / Lowensohn, Advanced Accounting

陳專塗 94/3/1審校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