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10更新)

Q101: 交易成本與成管會

 

Q101-1(90.11.18)交易成本與成管會jocke****@yahoo.com.tw

 交易成本的概念如何應用於管理會計?含成本會計的內容如何結合?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101-1

同學回應-2 mac****@yahoo.com.tw(92/1/9)

 關於本題我有不同的論點,首先定義交易成本:

  • 國外:由學者 Ouchi 於一九八0年所提出之定義『來自對公平的要求,為使交易雙方對付出與所得皆能符合其所預期水準,因而從事的所有活動成本。』

  • 國內:由蕭丁偉於一九九三年所提出的定義『在選擇交易方式前,應先比較各個交易方式的機會成本,此機會成本即為交易成本;換言之,交易成本的概念其實就是各個不同交易方式之機會成本。』

 再來是交易成本的內容,其分為兩大項:

  • 事前成本:包括(1)搜尋資訊成本,(2)談判成本,(3)契約訂定成本。

  • 事後成本:包括(1)監督成本,(2)突發事件成本,(3)適應不良成本。

 再來是運用於成管會中有關於【委外及自製的決策問題】: 舉例說明-由於傳統觀念上對於維修是否委外的問題通常只考慮單純因「維修活動」所產生的成本或「委外維修」所需支付的經銷商報價,此種分析方法可能造成偏誤,因為有某些成本未予考量,故再導入「交易成本理論」以使能做出更佳決策。採用模型:Williamson(1985)所提出的模型如下:

  • 自製的成本:『內部維修成本』+『內部交易成本』

  • 委外的成本:『外顯價格成本』+『市場交易成本』

*參考來源:張雅如(民88),作業基礎成本制度之設計及交易成本理論之運用-以個案公司為例」,東吳會研所碩士論文

陳專塗 審校 92.1.10 

同學回應- 高同學 [u880****@mail2.scu.edu.tw](92/1/7)

交易成本」是為了完成交易所付的代價。其範圍很廣,以公司而言,一個公司的股東因為時間、經濟或技術的考量,聘請一位管理者管理公司所支付的薪資等,即是交易成本。又為了讓管理者能好好的經營公司,不會因為管理者個人因素作出對公司與股東不利的決策,而支付的成本,例如監控成本、獎勵、請會計師查核簽證財務報表、績效評估等,均屬於交易成本。其他例如最近剛結束的選舉,為了讓自家的候選人當選所做的文宣旗、廣告、文宣車大街小巷的跑,甚至爆發一些醜聞來混淆公民的眼睛等,也屬於交易成本,可見交易成本之廣。

在成本會計方面牽涉到代理成本的問題。公司股東、債權人、經理人存在契約關係,股東及債權人為委託人,經理人為代理人,在理性之假設下,相關人員皆以追求自身效用極大化為目標,故可能產生利益衝突,且因代理人擁有優勢資訊形成「資訊不對稱」,其後果為道德危險(代理人怠於執行有利於委託人之行動)逆選擇(委託人得到其最不想要的結果),因而產生代理成本。代理成本包括下列三種成本:

  • 委託人之監控成本:委託人採用消極的監控或積極的獎勵方式,使代理人與其目標一致所發生之成本。例如:支付績效獎勵金。

  • 代理人之約束成本:為證明代理人清白所發生之成本,例如聘請會計師查核簽證財務報表。

  • 權益代理成本:代理人為追求委託人之利益而使公司價值減損之部份。

 為了讓股東支付的交易成本得到最大的效用,績效評估、績效管理、平衡計分卡等的運用,即屬於管理會計的範圍。所以,交易成本的概念在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來說幾乎是相同的。

*參考來源:高點研究所成本與管理會計講義,第一回

陳專塗 審校 92.1.8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mail2.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