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9更新)

Q099: 損益表

Q099-1 (90/11/10)損益表之特殊項目陳同學 [dn****@ms62.hinet.net]

您好: 考試在即,請代解釋何謂「非常損益」、「停業部門損益」、「會計原則變動累積影響數」之意義,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99-2 (94/3/13)損益預算表atd****@ms77.hinet.net

對會計僅有概念的我..目前在工作上出現了很大的困擾..甚至已到了到處找人救命的地步了, 因為公司突然要我編列整個公司的年度損益預算表..為了完成此表到處尋人幫忙卻苦無著落.. 可否麻煩教我...一個損益預算表..內容的計算要包括哪些項目的編列與計算? 還有百分比的分析與計算公式? 當一切收入都已減到固定成本固定費用變動費用還有攤提折舊後所得的淨值是代表什麼? 又該如何算出損益率? 損益率的數字又如何分析? 可能提出的問題很多..敬請見諒喔..因為真的不會也不懂...真誠感謝您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99-3 (94/4/15)銷貨成本為負值!?q670****@ms29.hinet.net

如果依正常作帳方式,銷貨成本(營業成本)有可能為負嗎? 如果為負是否代表報表有問題呢?   我要看 回應內容  延伸問題 ðQ153-7

Q099-1

-1同學回應[902會三C AIS第4組](91/4/3)

非常損益

 性質特殊且不常發生之重大利得或損失。非常項目可定義為「與企業個體典型或慣常之業務活動明顯不同的非經常發生之重大事項」且「預期不會經常重複發生,亦不屬於評估企業正常營運過程之重複性因素之重大項目」。

 一事項或交易必須同時符合以下兩項條件,才能列為非常損益:1.性質特殊;2.不常發生

非常損益應以稅後淨額於損益表上單獨列示。

停業部門損益:

 報導由於處分企業某一部門所發生之重大利得或損失。處分企業部門之損益必須在損益表上單獨列報,此外,以處分或待處分部門之營業結果亦須與處分損益一併於停業部門損益項下報導,與繼續營業部門之營業結果分開列報。停業部門損益的影響應以稅後淨額列示,列於繼續營業部門純益或非常損益之間。

會計原則變動累積影響數:

 所謂會計原則變動,係指從一個一般公認的會計原則,改用另一個一般公認的會計原則。此處所稱之原則,泛指原則、程序、及應用之方法等。如原來所用之會計原則並非一般公認者,現改用一個一般所公認的會計原則,則為錯誤的更正,而非會計原則的變動;反之,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改為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則為錯誤的發生,亦非會計原則的變動。換言之,所謂會計原則的變動,必須是前後兩種會計原則均為一般公認者。

 會計原則變動之處理必須計算自始採用新會計原則之累積影響數,並將其稅後淨額列入改變年度之損益表。此數額是將新會計原則追溯計算而得,會計原則變動累積影響數應列於損益表中非常損益之後單獨揭露。

-------------------------------------------------------------------------------

Q099-1-1Q099-1[chenandy****@yahoo.com.tw] (95/6/7)

損益表中,繼續營業部門之所得稅費用是單獨列示,但非常損益、會計原則變動累計影響數、停業部門損益卻是扣除所得稅後以淨額表達,不曉得有何其他之意義呢?

-1同學回應942會三CAIS [u015****@scu.edu.tw] (95/6/8)

企業宜做同期間的所得稅分攤,使得重要損益構成項目及直接借/貸記股東權益項目所發生的所得稅影響數,與該項目共同列示,以顯示其稅後淨額,讓財務報表使用者明瞭每ㄧ重要損益構成項目及直接借/貸記股東權益項目對企業淨影響的大小。

所的稅費用(利益)應分攤至(1)繼續營業部門損益(2)停業部門損益(3)非常項目損益(4)會計原則變動的累積影響數(5)直接借/貸記股東權益的項目。在做同期間所得稅分攤時,通常繼續營業部門的損益均列示為「稅前純益」、「所得稅費用」、「稅後純益」三項,其餘各損益構成項目及直接借/貸記股東權益項目則僅列示其加計所得稅影響數後的淨額,而將其相關的所得稅影響數用括弧或附註的方式加以揭露。

下列各項的所得稅費用(利益)應直接借/貸記股東權益項目(a)前期損益調整 (b)不列入當期損益而直接列於股東權益項下的未實現損益項目,如外幣換算處理時產生的換算調整數(c)資本公積的增減,如受領其他企業的贈與依稅後金額直接記入資本公積。 [ 圖釋 ]

由上例可知,損益表中繼續營業部門之相關的所得稅費用會分為本期和遞延兩種,基於成本收益配合及充分揭露原則,所以會單獨列示。但非常損益、會計原則變動累計影響數、停業部門損益皆是扣除所得稅後以淨額表達。

*參考資料:

・鄭丁旺 (民94),中級會計學,第八版,下冊

財務會計準則第 22 號公報-所得稅之會計處理準則(94.09.22修訂),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

陳專塗 審校95/6/9


Q099-2

-1同學回應[932會三C AIS第 12 組] (93/3/24)

*根據題目表示,我們認為提問者的公司應為製造業,故以下回答內容以製造業為基礎來回答問題:

一個完整之預算(以整個製造業而言)包括: a. 銷貨預算; b. 存貨與生產需求之估計; c. 材料、人工與製造費用預算,併入製成品成本及銷貨成本明細表中; d. 行銷與管理費用預算; e. 其他收入、費用與所得稅之估計; f. 損益預算表; g. 資本支出及研究發支出預算; h. 現金收入與支出預算; i. 預計資產負債表; j. 預計現金流量表。

而一份損益預算表應包含了 a. 銷貨收入; b. 銷貨成本; c. 銷貨毛利; d. 營業費用(其中包含了研究發展費用行銷費用及管理費用); e. 稅前純益 f. 預計所得稅費用; g. 淨利。

損益預算表內容的計算就如同一般損益表的計算方式,例如:

a. 銷貨毛利=銷貨收入-銷貨成本;b. 稅前純益=銷貨毛利-營業費用;c. 淨利=稅前純益-預計所得稅費用

比例的計算公式: a. 銷貨毛利率=銷貨毛利 ÷ 銷貨收入;b. 損益率=純益 ÷ 銷貨收入

a. 銷貨毛利率為公司產品獲利能力的指標,享有高毛利率的公司通常表示公司在該領域具有獨特的能力(例如掌握技術、掌握客戶等等...)。由於毛利率是一家公司獲利能力的最基本指標,因此觀察其變化將可找出公司獲利變化的趨勢。當公司的毛利率往上提升時,常代表著公司的新產品效益出現,或是規模經濟量顯現,均為公司體質好轉的跡象。 比率愈高,表示公司的獲利能力愈高。

b. 純益率是用來測度企業獲利能力的高低及成本與費用控制績效的良窳;而純益率越高表示公司越會賺錢。

在此先補充二個名詞:

固定成本:在攸關區間內,不同活動水準下,固定成本總金額均保持不變。

變動成本:在攸關區間內,變動成本的總金額會隨著不同活動水準成等比例變動,而每單位變動成本保持不變。

 

根據您的問題,我們認為您想問的應該是指當銷貨毛利(銷貨收入減去銷貨成本)減除固定成本、固定費用、變動成本、變動費用後的金額為何?我們認為此一金額就是前面所述的「稅前淨利」。

由於我們不清楚貴公司的情況,因此我們提供一份製造業的預算表簡例(編按:編製一份完整預算表,請參閱坊間成本會計學預算方面書籍)

表一銷貨預算:將預計銷售的單位數乘以單位售價,再將之加總,得出總銷貨預算。

表二生產預算:依資料提供的數額和表一的預計銷售單位數計算各模型的年度計畫生產量。

表三直接材料單位預算:依表二計算出的生產量乘以用料量(資料提供)得出各材料需用單位數。

表四採購預算:利用表三的材料需用單位數與資料提供的期初期末單位數計算出進貨單位 數,再乘以各單位成本,得出進貨總成本。

表五生產用料成本預算:利用表三的材料需用單位數乘以各材料的單位成本,將之加總。

表六直接人工預算:每單位耗用小時數(即為估計人工小時數)乘以製造單位數得出需用人工小時數;再乘上單位人工成本即算出直接人工總成本。

表七製造費用預算:製造單位數乘以單位製造費用分攤率得出總製造費用。

表八期初及期末存貨

表九製造成本及銷貨成本表:為方便編製損益表,而損益表中的銷貨成本項目繁多,故應獨立編表。

表十預計損益表:和一般損益表無特別差異,利用前幾張表求出 的金額和資料最後提供的銷管費用及稅率求出純益。

*資料來源:

1. 黃金發 (民92),成本會計學,台北:華泰文化事業公司。

2. 鄭丁旺 (民87),中級會計學,台北:鄭丁旺。

3. William K. Carter and Milton F. Usry (2002), Cost Accounting, 13th edition.

4. 解釋頁-銷貨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大華投信理財網

陳專塗 審校94/3/24


Q099-3

同學回應會三C [u115****@scu.edu.tw] (94/4/17)

銷貨成本是指當期售出商品的成本,銷貨成本的計算方式如下:

期初存貨+本期進貨-期末存貨=銷貨成本

依此公式,銷貨成本如果為負值,必須「期末存貨>期初存貨+當期進貨」,在正常作帳方式下,不會出現此種情形,可能是在日常作帳時金額填寫錯誤(例如:期末存貨金額數字高估)、交易漏記(例如:少記 借:進貨,貸:應收帳款)、或者是定期盤存制下存貨盤點錯誤(例如:期末存貨高估)等,導致過帳後報表出現錯誤。此外,在損益表裡,銷貨成本如果為負值的話,會導致銷貨收入減去銷貨成本後的毛利比銷貨收入還要大,顯然是不合理的。

*資料來源:

鄭丁旺(民87年),中級會計學,台北:鄭丁旺

投資學的世界,小天下

----------------------------------

-2同學回應: 商三C [nancy****@seed.net.tw](94/4/17)

銷貨成本乃銷售貨物之進貨成本

銷貨成本=期初存貨+〔進貨– (進貨退出+進貨折讓) 〕+進貨費用–期末存貨

進貨退出與進貨折讓同屬進貨成本的減項,有可能開立退出與折讓單金額錯誤或入錯帳。

----------------------------------

同學回應: 商三D [cherr***@so-net.net.tw](94/4/17)

期初存貨+進貨-期末存貨=銷貨成本

如果帳上銷貨成本為負,則期末存貨(庫存)>期初存貨+進貨,這是不合理的!!

且企業必須注意維持合理的期末存貨水準,期末存貨如果太高,可能會被認為有漏開發票及漏列營業收入的嫌疑, 而被選案查帳,甚至稅捐機關可以要求實地盤點期末存貨;如果帳上期末存貨太高,而盤點時並無此項存貨,可能被認定有銷貨事實而無營業收入之入帳,且未依法開立銷貨發票,而被推定為漏開發票及漏列營業收入,將遭補稅送罰。

陳專塗 審校94/4/17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