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更新)

Q087: 中小企業e

Q087-1 (90/9/27)如何探討中小企業e化grandmother***@ms69.url.com.tw

要如何探討目前中小企業的e化情形呢?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或資料請參見 Q227: 小型企業會計帳務

 

Q087-1

-1同學回應[902會三CAIS第11組](91/4/8)

 在此,我們根據經濟部商業司「我國企業間電子商務應用衡量指標」調查統計資料結果,摘錄如下:

資訊設備裝置方面:

1. 中型企業平均電腦裝置10台以下,小企業2台以下:中型企業電腦裝置大部分以做進銷存管理、會計作業、人事薪資管理等功能為主。小企業則多以集中為會計或總務人員所用,多為製作報表、印製報價單為主,業務資料處理沿用人工計算方式 。

2. 中型企業平均伺服器裝置2台以下,小企業不到1台:一般以作為公司檔案、電子郵件或是公司網域主機(Domain Name Server; DNS)伺服器之用。多數企業表示其連接網路功能以委託Hinet、SEEDNet等大型ISP為主。

 

企業資訊資源分配方面:

1. 中型企業平均每人使用電腦台數為小企業兩倍。

2. 中型企業MIS具簡易開發能力:中型企業MIS以具備電腦安裝、維修(包括軟硬體)為主要業務,或簡單的應用程式開發,對於作業與應用系統建置或開發則以採購套裝軟體,或委由資訊服務業者專案開發為主。超過六成的小企業沒有專職的MIS人員,且多以總務或會計人員兼任,一般以具備簡單文書處理、資料查詢能力人員擔任,本身並不具有程式開發能力。

 

企業資訊資源投資方面:

1. 中型企業平均資訊預算為51~100萬元,小企業在50萬以下,國內中小企業平均每年資訊系統之預算近五成是依實際狀況編列,而有近五成的中型企業在新台幣100萬元以下。

2. 中型企業應用資訊科技心有餘而力不足。

 

網路應用狀況方面:

1. 中型企業應用專線比例較小企業顯著。

2. 中型企業網站具網路行銷雛形,小企業網站以建立形象為主。

 

導入B2B EC應用意願方面:中型企業較小企業導入B2B EC應用的意願顯著積極

中型企業會考慮計畫導入原因是其上下游大型協力廠商之推力所致,例如中部汽車零件製造業者貿鴻企業,本身為裕隆、中華汽車製造中衛體系成員,因汽車製造業者已開始規畫Extranet之建置,故為配合大廠的要求以能持續接單生產,遂隨著大廠要求而導入。相反的,小企業如部分傢俱、運動器材製造業者則表示其以加工生產為主,訂單來源穩定且其下游零售商或賣場等通路業者並未設網站做訂貨下單等應用,故暫無導入B2B EC應用之打算。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