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4更新)

Q073: 如何建置成功的資訊系統

Q073-1 (90/4/11)有效的管理控制系統******@ms**.hinet.net

請教一個問題,一個良好的、有效的管理控制系統(management control system),應具有哪些特性? 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73-2 (93/10/26)e化成功關鍵-CEOCIO角色sea****@pchome.com.tw

關於企業e化的成功,CEOCIO哪個角色較重要?為什麼?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73-1

同學回應-1[892會三C AIS 第 7 組](90/4/30)

一個有效的管理架構-安全的先決條件-是包含所有利用的管利技術來保護機構內(含電腦中心)的資訊。

當然,安全是無法達到的,某些危害如惡意破壞毀損是管理上無法控制的,天然災害或是電力中斷亦是人力無法預期控制的,我們基本上不是消除它們,而是將此弱點所造成的損害減至最低。

一個良好的管理控制系統應具有以下幾種特性:

  1. 高階管理決策,包含保護系統之選擇與評估之決策。

  2. 安全危害率評價研究,要改進系統安全的第一步乃決定其安全壞率。

  3. 人事管理,這部分屬於人員僱用、解聘程序、人員操守品行的評估、規則的遵行等。

  4. 資料掌握技術,好的規則應納入程序手冊,詳述當處理資料時,使用電腦設備的注意事項與義務、責任。

  5. 資料的處理包括下列作業:如:在輸入、處理時依據登記處理管制;驗明個人資料的取得,與其項目的正確性;有規則的,並隨時將磁帶、磁碟等儲存媒介作成目錄清單。

  6. 程式設計包含對於僱用人員對系統的教育訓練、設計說明、流程編圖、程式設計、寫碼與除錯等。

  7. 責任的分配,分配給每一個人明顯的責任範圍,完成固定的功能,如何容易找出違背安全的事情。

  8. 當程序上的審查供作個人使用時,建立程序獨立的測試是應有的管理。

參考資料:

  • 楊正甫(1997.2),管理資訊系統,全一冊,第二版,頁15-14,15-15。


Q073-2

同學回應-2: 商三A [i1983****@yahoo.com.tw](93/11/23)

國內學者范錚強教授對CIO的定義為「企業中次於執行長的第二層最高決策人員」。 資訊長是負責公司資訊技術和資訊系統的高級主管,運用資訊技術來支援公司目標的運作,由於能同時擁有技術和企業運作的雙重知識,使得資訊長通常能夠將公司的經營策略透過資訊科技佈署出來。資訊長也監督技術的採購實施,和監督資訊部門所提供的相關服務。在許多尖端的組織中,為了能更多參與公司經營策略運用,資訊長會提出一些決策或執行上的議題給上層主管。 CIO所必須考量的工作內容與在企業內的角色都將不同。最初CIO的責任主要是維持IS正常運作、降低成本。但後來將IT科技視為競爭武器的想法興起,CIO的責任就加入了有效的提供資訊以助於下決策。而CIO的責任變化可以從具體的工作內容發現: • 了解企業的運作 • 建立系統的可靠度 • 增加企業內技術的成熟度 • 創造企業未來銷售願景 • 以IT簡化企業組織 • 建立顧客、企業夥伴及高階主管間良好的互動關係

參考資料:

----------------------------------------------------------------------------

同學回應-1:[931會三C AIS 第 4 組](93/11/05)

根據IBM的研究顯示,台灣企業所面臨的主要商業問題為:台灣加入 WTO 後所面臨的激烈競爭、代工產業所面臨的利潤嚴重擠壓以及兩岸因直航未開放所造成的高成本與效率的侵蝕。且為擺脫激烈競爭與利潤的侵蝕,並提昇企業之核心競爭力,許多企業紛紛運用如:建立品牌、發展知識密集技術與服務、產品與服務的創新、進軍大陸、將非核心業務外包以降低成本、以及朝外部(供應商、經銷商)或內部(垂直整合)整合等策略,也因此CIO面臨著更嚴苛的挑戰。

資訊長(CIO)應扮演的角色:如何善用知識管理來提昇企業競爭力與效率、如何整合企業內部不同作業平台/流程/組織以提供優質服務、如何運用IT(資訊科技)的力量提昇企業競爭力、如何運用 IT來做客戶資料倉儲/採礦/交叉銷售、以及如何做好資訊安全管理與系統備援以確保企業營運之持續與穩定。

執行長(CEO)應扮演的角色:「執行」是CEO最重要的任務。對所有公司來說,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獲利。而如何讓這個目標實現,該採取什麼行動,就是CEO的職責所在,也就是說CEO應加強對IT的了解,讓CIO提供的評估報告可以利用到最佳的程度,進行投資的行動達到最大的效益。

CIO偏重技術面考量: CIO的多數工作是在證明IT的重要性,創造IT對企業的價值,所以在投資觀點上會有不同的表現,CIO可能在意的是技術趨勢是否符合未來市場走向、它與現有系統的整合能力、產品的效能表現,所有焦點偏重在技術整合趨勢方向等領域。

CEO偏重整體投資效益考量: CEO對IT的重要性與認知仍嫌不夠,所以有些CIO尚需求助於資訊建置顧問的協助,通常諮詢顧問會以 ROI投資報酬率、ROA資產報酬率、價值回收分析報告等量化數據,來協助CEO了解導入資訊建置的重要性與效益。

結論:CIO關心資料庫整合、資訊架構等技術層面的專業領域,這是必要的事,重要的是企業是否可透過其專業的分析評估,來提供CEO最好的IT決策支援,這才是CEO與CIO間應有的良性互動。

參考資料:

陳專塗 審定 93/11/07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注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