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更新)

Q067: 國際會計準則

Q067-1 (90/03/17)國際會計準則發展背景ms**.hinet****@ms**.hinet.net

您好∼我是一位會計的初學者,因此我有兩個問題想請教您,希望能得到您的答覆,謝謝。1.目前國際會計原則的需要為何?為何有這需要?2.目前國際會計原則所面臨的限制為何?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67-2 (96/11/28)我國如何與國際會計準則接軌m****@ms4.url.com.tw

請問我國如何與國際會計準則接軌之問題: 1.從產業界執行會計原則的觀點,我國會計準則制定機關未來在準則制定及修正上有那些須注意的地方,及國際會計準則有那些值得我國效法與學習之處? 2.在會計制度及實務的分類下,當前世界各國會計準則的發展情況為何? 3.我國如何與國際會計準則接軌?以上,希望能得到您的回應,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67-1

-1同學回應:[892會三C AIS第 2 組](90/04/03)

一、目前國際會計原則的需要為何?1.選擇共同的、基本的會計問題(避免只涉及一兩個國家的特有問題),著重制定基本的準則。所謂基本的準則(basic standard),可能有不同的理解,最主要的是應當有助於提高跨國公司財務報表的質量與可比性。2.根據各國經濟活動的實際情況考慮會計的基本原則,把統一性、恰當地結合起來。3.國際會計準則的內容要求簡短、明確,可以適用於各種情況。

為何有這需要? 1.跨國企業興起及管理之需求 2.全球資本市場的連動 3.各國政治經濟關係日趨密切

二、目前國際會計原則所面臨的限制為何? 1.國際會計準則的需求 2. 國際會計專業發展之需求

儘管有上述的限制,當前一些國際事務所能挾其強大的影響力,在世界各地成立合夥組織或透過結盟關係,提供高品質及一致性之服務予跨國企業;然而在國際化的過程中必須面臨各國查核准則的不同,對獨立性認定不同等問題。這些乃有待國際會計的整體發展來融合。

參考資料:

常勛(1990.7),國際會計,第一版,頁20。

林嬋娟、洪啟仁(1993.12)會計研究月刊99期,頁81,82。


Q067-2

-1同學回應:[962f [jcll****@gmail.com]](97/6/21)

在全世界主要國家會計準則均大步向國際會計準則(IFRS)接軌之際,主導我國會計準則制訂的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終於在2007年10月31日發布「我國財務會計準則與國際接軌計畫」,明確訂出接軌計畫表,預計在2010年後,我國之財務會計準則將與國際會計準則無重大差異而幾乎完全接軌。

對實務界而言,杜榮瑞等(民93)研究發現法律政治因素,是我國採用國際會計準則之最大阻力,有關單位應重視法律政治層面對會計準則發展之負面影響。由於會計準則應能適應經濟之發展而做適時修正,但法律之制定與修改在時效上無法因應經濟發展之快速變化,因此未來我國之法律制定應盡量降低對會計處理之規範,如此與國際會計準則接軌之努力,才容易畢竟其功。對會計教育界而言,其建議未來對會計準則之講授,應改採國際會計準則導向之內容及講授國際會計準則之發展,而不再侷限以美國會計準則為主之教材。

參考資料:

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我國財務會計準則與國際接軌計畫,96.10.31。

杜榮瑞、顏信輝、陳琬瑜(民93),影響我國現階段全面採用國際會計準則之因素探討,會計與公司治理,第一卷 第二期,頁15-37。

鍾慧貞(民93),我國財務會計處理及資訊揭露邁向國際接軌,當代會計,第五卷第一期,頁121-137。

江美豔(民95),會計準則接軌國際 財報更透明,工商時報,95.10.6,A10版。

・楊穆郁(民97)我會計準則2010年與國際接軌,工商時報,97.10.31。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