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更新)

  Q049: 平衡計分卡

Q049-1(89/11/14)我國是否有實施平衡計分卡 的準備?marie***@ms23.hinet.net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49-2(90/6/17)Ask Question about Balance Scorecard : LYLEE [Y**@YCITY.COM.TW]

1. 實施 "平衡 計分卡" 的成本是什麼?

2. 一定要實施ABC成本制再施行BSC才是較佳,REALLYWHY Thanks for your reply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49-3(90/11/6)Question about Balance Score Card & MBNQAt****@pchome.com.tw

請問一下各位先進及各位教授:

 Balance Score CardMBNQA兩個差別在哪裡?

 MBNQA是美國國家品質獎,跟平衡計分卡一樣,也是一個評分標準。因為我對平衡計分卡不了解,所以想請教一下,根據顧客滿意度的評分標準,平衡計分卡的方式為何? Thanks for your reply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49-4(92/3/6)BSC與會計之關係及其相關資料 a126****@ms46.hinet.net

您好:我是一位會統科的學生,在這學期科辦幫我們開了一門會計專題講座的課程,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我們做一份有關會計的專題報告,到目前為止,最令我頭疼即是題目的設定,我曾想過內部控制,但似乎範圍太大了,在參考過會計研究月刊後,赫然發現平衡計分卡這個新名詞,也上網查了許多資料,而現在的問題是:

我發現BSC是管理策略制度,且仔細觀看之後,BSC跟會計好像八竿子打不著,但我蠻希望可以做BSC的專題報告,所以想請教:

BSC與會計有沒有關係?若有一點點的關係,該從何處下手?

BSC應用在國內的實務上有,但就網上所找尋到的資料都不完全,可否再請教有關實務的例子該從何處下手??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49-5(92/3/11)實施BSC之重點a126****@ms46.hinet.net

您好: 關於平衡計分卡,有以下這些問題:

1. 導入平衡計分卡應有之認知??

2. 好的BSC必須具備什麼條件??

3. 發展BSC之方法??

4. 在建構BSC之前,是不是應該先具備策略??

5. BSC應該要有多少衡量指標才算合理?不同的構面之間的比重又該如何??

6. 台灣公司導入BSC普遍有哪些缺失??

Thanks for your reply.   我要看 回應內容


編按:相關問題請參見Q224:部門績效評估指標Q180-4:目標成本制與與平衡計分卡
   相關書籍

  • 策略地圖(Strategy Maps: Converting Intangible Assets into Tangible Outcomes),陳正平 譯(Robert S. Kaplan, David P. Norton 原著),臉譜,初版,2004.6

  • 平衡計分卡最佳實務(Balanced Scorecard Step-by-Step: Maximizing Performance and Maintaining Results),于泳泓 譯(Paul R. Niven 原著),商周出版,初版,2002.10

  • 策略核心組織:以平衡計分卡有效執行企業策略(The strategy-focused organization : how balanced scorecard companies thrive in the new business environment),遠擎.策略績效事業部 譯(Robert S. Kaplan, David P. Norton 原著),臉譜,初版,2001.12

  • 平衡計分卡-資訊時代的策略管理工具朱道凱譯(Robert S. Kaplan, David P. Norton 原著),臉譜,初版,1999.6

Q049-1

同學回應-[u850****@mail2.scu.edu.tw](91/12/3)

 平衡計分卡的理論和實務觀念已引入國內逾數載,然而國內的企業界實際融會貫通發揮的實在有限,在實證研究中,可發現台灣企業對平衡計分卡的認知提升,也開始思考導入平衡計分卡的相關觀念、資訊及系統,企業在導入平衡計分卡前應先自我了解:

1. 審查企業內外部資源,建立資源控管體系

2. 界定衡量架構、建立對策略目標的共識、挑選及設計量度(績效衡量指標)

3. 制訂實施計畫

有關於台灣企業成功導入平衡計分卡的實例來談平衡計分卡,可參考下列網站

 及有關平衡計分卡的介紹可參考下列的網站http://www.diwan.com.tw/balance/什麼是平衡計分卡.htm

陳專塗 審校91/12/4

-----------------------------------------------------------

同學回應-1[代表人:u*******@mail2.scu.edu.tw](89/11/25)

 平衡計分卡(BSC)制度在美國已有不少企業實施,並因此改善了企業體質。就我國而言,實施及運用此此制度的企業並不多,但對此制度有興趣者卻不少;企業想要了解他們對平衡計分卡之效益及實施之可能,除了要先明瞭平衡計分卡的精義外,還需明白確定企業本身未來之願景,任務和使命,已發展符合自己之競爭策略,優點,缺點,及目前需求之平衡計分卡,而非一味的從其他公司中模仿或抄襲,否則非但無法獲得平衡計分卡之利益,恐反受其害。

  • 註:何謂平衡計分卡=>平衡計分卡觀念係由 Kaplan與 Norton根據其對許多發展出創新績效衡量系統公司進行個案研究之研究結果,而於1992年提出。它是一項策略性的管理制度,能促進公司之策略及願景具體地被實施及達成。而平衡計分卡的設計,應以每一項機構的客觀情況及策略為依歸,但一般而言分四個構面,分別為

    1. 顧客構面:企業應先找出市場與顧客區隔,將顧客面的核心衡量群與目標市場及顧客結合,幫助企業找出及衡量企業顧客面的價值計劃。

    2. 財務構面:企業應針對其所處之生命週期不同階段,因應不同的財務策略,並決定適合的財務衡量尺度。

    3. 內部程序構面:為滿足股東及目標顧客的期望,企業必須確認其創造顧客價值的程序,以有效運用有限之資源。

    4. 學習成長構面:此構面之主旨在使平衡計分卡之前三項構面能順利達成,實現企業長期成長之目標。

    另外,因不同公司之經營策略與願景不同,所以其平衡計分卡之四個構面之目標及其衡量指標階不相同。此外,由於平衡卡之目的係要具體地達成組織之策略方向和目標,所以平衡計分卡必須與公司之策略緊密地結合,結合的方式包括了(1)透過因果關係;(2)透過績效動因;(3)透過與財務因素相連結。如此,才可獲其最大效益。

*參考資料:周齊武, Kamal Haddad and 吳安妮,企業推行平衡計分卡之可行結構-台灣經理人員之觀點(一∼三),會計研究月刊174, 175, 176期。>>


Q049-2

同學回應-u880****@mail2.scu.edu.tw](92/1/8)

一、實施平衡計分卡會遇到許多難處,需要時間與金錢去克服,因此有時間上的成本與實際的成本,甚至人員的成本。茲以流程顯示相關的成本:
首先第一個最難的衡量指標-財務指標容易訂,但非財務指標比較難,包括客戶滿意度、流程的效率、作業程序方面,包括員工跟系統的學習成長面。此外,在指標建立起來之後,溝通也是一個難題。書上說的概念要實際操作,且要大家所接受,是需要時間的。
第二大困難在於其連結性。因為流程要做的好,要花錢;客戶滿意度高,要花錢;因為員工要訓練,系統要穩定,要投資,也要花錢。前三大指標是公認的領先指標,要先把它做出來,財務指標才會跑起來。然而花了很多錢作領先指標的改進,是成本先跑出來,產出(效益)卻有落後性。然而,任何的變革管理一定有調整的成本,調整的成本所產出的效益一定在後面,如何去盯住為了調整所耗的成本、心血,並在調整後,以新的組織、新的產品、新的系統、新的客戶的追求新的產出,把盈餘賺回來,才是真正所要掌握的。

二、至於對網友 Bill Fang 所表示的意見,就學生所查資料,學生發現ABC 與平衡計分卡(BSC),雖非有一定的因果關係,然卻有相輔相成之效果。由於企業本身的競爭,生產力的提升以及績效評估變的非常熱門,國外的會計界亦發展許多新的管理技術,平衡計分卡即是近年非常熱門的一個管理會計方法。
而績效管理是一種關於整體企業的管理系統,策略是很重要的,整個績效管理的動作是希望員工能朝著企業想要的一個方向前進,而策略就是告訴大家,這是未來該努力的方向。李學澄說:「績效管理是一種持續進行的流程」,績效管理並非是事後的評估,而是事前、事中的評估,將衡量指標、分析作業與行動結合,使企業進行持續的改善。由價值的確定,進而擬定策略,再運用平衡計分卡將策略轉換為行動,並由
ABC/ABM來提供充分的管理資訊以支援平衡計分卡,最後透過獎懲制度來改善、執行,使公司價值得以提升,這個循環會一直週轉著。
所以個人認為,若公司有實施
ABC成本制再施行平衡計分卡將會更容易導入,問題也會較少。而且,因為資訊科技的發達,使得平衡計分卡所需的資訊輸入不成問題,對平衡計分卡的推行更有助益。不過,平衡計分卡與ABC仍有不同所在。平衡計分卡較偏重策略面,重點在於如何貫徹策略且以未來為導向來引導企業,而ABC則較偏重成本面,當發現成本控制的缺口,馬上補正就能馬上有效益。[績效管理架構圖]

*參考資料:

蘇裕惠,「實施平衡計分卡的七大迷思與三大要點」會計研究月刊,179期,頁29-34,2000/10

吳 嘯,「平衡計分卡實施應考慮之課題」會計研究月刊,179期,頁35-40,2000/10

陳依蘋鄭惠之,「平衡計分卡在中國信託」會計研究月刊,183期,頁45-54,2001/2

吳安妮,策略為焦點的組織—平衡計分卡式的公司如何在新企業環境中取勝(二)會計研究月刊,185期,頁127-135,2001/4

吳安妮,策略為焦點的組織—平衡計分卡式的公司如何在新企業環境中取勝(三)會計研究月刊,186期,頁126-137,2001/5

能力雜誌,546期,頁46-51

陳專塗 審校92/1/8

-----------------------------------------------------------

網友回應-1[Bill Fang [b*******@mail.tty.com.tw]](90/10/23)

回覆LYLEE的疑問...

 BSCABC兩者之間並不存在任何因果關係。

 BSC可以說是一種宏觀控制,把企業的願景化為四個構面的實際績效量度,以確保在有限的資源下,企業發展能夠平衡的向企業願景邁進。

 ABC則是一種成本量度方式,他受到重視的原因是因為經濟發展較為先進的國家,其企業型態逐漸由製造業轉型為服務業或流通業,企業的成本結構已與1920世紀大相逕庭。如果仍然採用傳統的製造業成本來計算經營績效,其相關性會大大的降低。

 舉我公司為例:我們公司從20年前製造成本約佔營業額的80%,到現在只佔30%。如果用傳統方式根本無法應付........

編按:

Mr. Fang,您好:

 感謝您就本站交流園地中之 "Q49-2ask question about balance scorecard",提出寶貴而精闢的論點,您的回應已公布在網站

 自1999/6以來,有關會計資訊系統交流園地的經營,本站基於建構AIS知識管理的責任,開闢並維護此一園地,希望藉由網際網路,提供此一領域相關專業人員一個知識溝通及分享的橋樑。如今,本園地已累積近百個問題及相關回應,其中,提出問題似乎要比網友回應來得踴躍,而您願意撥冗參與此一園地之經營,並提供個人專業領域知識及相關工作之經驗,以饜網友,在此,謹致上由衷謝意與敬意。

會計資訊系統教學網站
東吳會計      
陳專塗 敬上
90/10/24

Q049-3

同學回應-1高同學 [u880****@mail2.scu.edu.tw](92/1/8)

 基於網上已對平衡計分卡作一說明,此不再贅述。就MBNQA作一說明:1. MBNQA評審架構的觀點2. 年評審類別/項目

請參考:「MBNQA評審架構 -- 系統的觀點」,汎奇國際管理顧問公司

 另外對平衡計分卡的顧客面說明如下:在平衡計分卡中的顧客構面是說企業應先行找出市場和顧客之間的區隔,並將顧客面的核心衡量群(Core Measurement Group)與目標市場及顧客相結合,且幫助企業找出衡量企業顧客面的價值計畫(Customer Value Proposition);而MBNQA就顧客面是在於檢視公司如何決定顧客與市場的要求與期望,同時檢視公司如何增進與顧客的關係,以及如何決定顧客滿意度。

1. 平衡計分卡顧客的價值主張圖...

顧客價值可由產品/服務屬性、關係和形象組成,不同的顧客面策略所強調的價值主張不同,例如採取「顧客親近」策略,服務、關係和品牌的信任度是創造差異化之重點;若採取「產品領導」策略,產品的時間、功能及品牌的優異性才是差異化之重點,唯有差異性才易創造顧客面之價值。

2. 平衡計分卡的顧客反應循環

3.平衡計分卡顧客構面的衡量項目

*參考資料:

吳安妮,策略為焦點的組織---平衡計分卡式的公司如何在新企業環境中取勝(二),會計研究月刊,第185期,頁127-135。

平衡計分卡講義汎奇國際管理顧問公司

陳專塗 審校92/1/10


Q049-4

同學回應-:[912會三AIS第5組](92/3/22)

l          BSC與會計的關係

本組覺得會計與BSC是息息相關的,因為財務目標可以說是一切平衡計分卡構面目標與量度的交集,增加營收改善成本,提高生產力,加強資產利用,降低風險,這些財務主題,皆是聯繫BSC四個構面的必要環扣,而這些財務問題都需要我們這些會計人員做財務上的匯總與分析,而且BSC所需的許多衡量指標也都運用到會計上的報表與數據,其中我們覺得BSC與我們成本會計最有關聯,因為我們在做平衡計畫卡時,首先要審視企業內外部之資源,這時得評估企業可運用的資金,進一步編制預算,而事後評估績效時,也需運用到差異分析,此外,BSC基本上是一種企業控制與管理的制度,其能夠找出對策略性成功最關鍵的流程,這些流程在降低成本方面有很大的潛力,所以BSC與成本會計是相輔相成的。

案例請參見:柯承恩、羅澤裕,跨世紀管理控制新方法-平衡計分卡規劃與設計之本土經驗,會計研究月刊,第155期,1998.10,頁28-39。

陳專塗 審校92/3/24


Q049-5

同學回應-:[912會三AIS第5組](92/3/22)

*參考資料:

吳安妮,以平衡計分卡推動策略與績效管理,鼎新知識學院

吳安妮,以平衡計分卡之特質及功能,,鼎新知識學院

于泳泓,從台灣企業成功導入平衡計分卡實例談企業現狀剖析與導入架構檢核,會計研究月刊,第198期,2002.5,頁16-25。

吳安妮,淺談平衡計分卡成功實施之精髓概念,會計研究月刊,第198期,2002.5,頁26-32。

陳專塗 審校92/3/24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