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5.8更新)

  Q28: 與AIS有關的企業程序是指八大循環嗎?(88/12/30)

     [來信者:盧** [lu_angel@hotmail.com]]

   來文內容:

    老師

   請問與AIS有關的企業程序是指八大循環嗎?  

    

老師回應-1(89/5/8)

證期會 於88.4.15所發布 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實施要點 第8條:

 公開發行公司訂定之內部控制制度,得視企業之性質以交易循環類型區分(以製造業為例),至少應包括對下列交易循環之控制作業:銷貨及收款循環、採購及付款循環、生產循環、薪工循環、融資循環、固定資產循環、投資循環公司如有從事產品之研發者,得視需要增訂研發循環

 而企業之企業程序(Business Process)究竟可區分為幾大交易循環,往往視其產業別(服務業、買賣業、或製造業)以及企業營業範圍而有所不同!惟證期會所作分類,已大體上涵蓋相關交易循環。

陳專塗 89.5.8 

同學回應-1[tung7268 [tung7268@ms27.hinet.net]](89/5/4)

 依我個人之見,我覺得一般企業的作業程序便是:總分類帳系統、固定資產系統、訂單處理系統、應收帳款系統、應付帳款系統、存貨控制系統、採購系統及薪資系統,而這正是我們所謂的八大系統(八大循環),因此我們可以說與AIS有關的企業程序便是指八大循環系統。另外,有關企業程序改造的例子,可以參照7─11的例子,見網址-

http://www.taconet.com.tw/sann/homework/7-11.htm

 另外,我找了一些有關:八大循環的 內部控制重點 方面的資料作了整合,希望可供大家參考利用。

tung7268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發E-Mail!) clift@mail2.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上一則][下一則]

回交流園地 News 各章簡報檔 相關書籍 本書附錄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