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8更新)

  Q023: 會計資訊系統應用軟體的選購

Q023-1 (88/12/6)會計資訊系統應用軟體的選擇sh****@tchcvs.tc.edu.tw

您好:目前我是在省立高職教會計資訊系統一科,不知應該選用何種軟體最適合?

學生就業後,在市場上從事會計工作,作帳時那一套軟體比較能夠與現今社會實際情況配合呢?請告知。謝謝!台中家商  楊老師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23-2 (88/12/11)會計資訊系統應用軟體的購置tung****@ms27.hinet.net

我想請問一個問題。今天我上了幾個販售會計軟體網站,才發現單單一個會計軟體就包含了無數多個。單單進銷貨就有一套管理系統,就連支票也有一套管理系統。我很疑惑-難道每一家公司為了企業電腦化資訊化,就要買所有的 AIS 系統嗎?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23-3 (88/6/15)如何判別一個會計軟體的好壞h******@ms23.hinet.net

請問如何判別一個會計軟體的好壞?可否請您盡快回覆我。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23-4 (93/3/31)Web版會計軟體及軟體評估報告f****@msa.hinet.net

您好:很高興發現這個很優秀的網站,我想請問:
目前是否有Web版的會計資訊系統?使用者可以利用瀏覽器來操作使用會計資訊系統?
另外,我想請問,是否有這種資訊:將各家廠商會計資訊系統軟體做各種比較,例如:系統軟硬體要求、作業系統、可用程式語言、可外掛或自訂程度、使用資料庫名稱、與其他系統介接方法、可否讓使用者操作SQL查詢、是否為Web介面、不同語言國碼支援、是否有程式原始碼、email或簡訊支援、權限控管、操作功能等等。非常感謝您的回應。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23-5 (94/9/30)會計軟體之更換anita12****@yahoo.com.tw

不好意思,冒昧打擾,想詢問關於○○會計套裝軟體這方面的問題,目前服務的公司所使用的是○○軟體,原本一直使用的很順利,使用一年後由於電腦硬碟故障,才更換一顆新硬碟,結果卻造成該軟體無法使用,經詢問業務人員,才得知原來該公司該軟體會偵測主機、硬碟、網路卡(含IP變更,因為這個問題,公司只好去申請固定IP),如果這三種零件故障更換新零件,就必須重新付費註冊(一次5,000元)才能使用,公司覺得非常不合理。

理由:1.當初購買時無告知此狀況,2.既已買斷應為該公司所擁有,3.如不想付費註冊,必須簽維護合約(一個月到公司維護一次收費3,000元)

由於當時不知該軟體後續的問題,故當時是將該軟體裝在自行組裝的電腦內,結果目前電腦時常故障,每維修一次就得再付註冊費用,讓公司感到非常的困擾。現公司想更換軟體,不願被○○限制,想請問,公司為汽車燈泡製造業&買賣業,規模不大30個員工左右,那家的軟體較適合使用呢?而且也不會像○○軟體限制多多。謝謝!    我要看 回應內容

      

Q023-1

-2同學回應[89會乙三 AIS 第 2 組](89/1/12)

一般在市面上的情形,電腦的相容性不高。因為各公司為了使自己的客戶市場穩固,在系統的連結上有一定的壟斷性,一旦客戶使用某家公司的產品,就很少能與其他公司系統相容,而使得客戶必須改用全套的系統;這種情況除了資訊公司本身願意與其他公司合作以外,我們目前可能很難破除這種行規。 其餘相關資料,請參見:巨將資訊公司網站

----------------------------------

-1同學回應[89會乙三 AIS 第 12 組](89/1/11)

如何選擇實用會計軟體

Ø 選擇上應從善如流
當你瞭解現在市場上流行什麼?哪些廠商扮演主要角色?哪些廠商的市場佔有率最高?則以此為出發點將可以避免你與眾不同,在未來變成無人能助的資訊孤兒,此外,PC上目前幾乎都是WINDOWS的天下,因此在考慮所有軟體時,皆必須以WINDOWS的操作模式為主。

Ø 採用國內自創品牌,維護軟體易如反掌
國內軟體來源主要有三種方式,一是國外引進,二是國內自行研發產銷,三是國內訂定規格外包國外生產。國外引進之軟體通常有國情之問題,國外的管理制度畢竟與國內的管理制度不同,使用時常有捉襟見肘之現象。此外,該軟體核心技術多半不會移轉國內,因此若有額外需求欲修改,或者該軟體出現瑕疵,供應廠商無法於短期提供因應方案,國內訂定規格外包國外生產之軟體對開發產商而言,是節省成本的好方法,但近來發現該軟體與國外引進之軟體一樣,又維護上之問題雖然是國內定的規格,但卻無法修改該軟體能提供較佳能力,似乎只有國內自行研發者。

Ø 使用關連性資料庫,資料移植工程易行
關連性資料庫經常使用下來,證明是最佳表現之資料庫。許多軟體在使用關連性資料庫時,在用戶與開發上,皆獲得良好的效果。在軟體更換時,兩軟體關連性資料庫移植工程就變得比較容易,如此在新的系統上也能保有過去的資料,目前市面上有名的關連性資料庫,在個人電腦上主要有微軟的ACCESS, FoxPro。

Ø 沈著冷靜細思量,選擇軟體不困難
在科技善變的今天,我們應以沈著冷靜的心思考,看準大方向,選擇符合這些方向中,品質穩定的軟體。

編按:國內相關軟體供應商,請參考:*本站-各章相關網站-Ch.4


Q023-2

-1同學回應[931會 三C AIS 第 8 組](93/9/30)

企業購買會計資訊系統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協助內部決策,並對外報告組織的財務狀況以及企業之經營績效,有效兼顧會計資訊的時效性與正確性,所以選擇正確的會計資料系統以簡化帳務流程及幫助企業更有效的經營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若購買所有的會計套裝軟體,可能將會有下列幾項缺點:

1. 因所購買的各種會計軟體可能並非由同一家公司所生產,所以在系統的整合上可能會發生非設計軟體之專業人士所能解決的問題。

2. 市面上有些會計軟體極為昂貴,若其功能與公司的主要營業項目無密切的關聯,那麼將不符合成本效益(編按:考慮價格/功能比)

3. 若有多種軟體同時在使用的話,公司除了必須花費更多的金錢成本外,還包括了人力及時間成本在這些軟體及其使用的員工身上,對公司而言又將是另外一些層面的負擔。(編按:考慮整體擁有成本, TOC)

我們建議在選擇會計套裝軟體時,可以做下列幾點的考量:

1. 多選擇目前同業所廣泛使用的主流軟體,以便使所輸出的資料較具比較性。

2. 在必要使用多套軟體時,多購置使用同一家軟體公司所生產的套裝軟體,如此將使資料在整合上更為便利。

3. 考量員工使用電腦的能力,以期花費最少的訓練費用及時間使員工能快速上手。

4.購置會計套裝軟體時考量相關業務對於公司的重要性以節省成本,並使主要業務能用最有效率的方式進行。

*參考資料:柯瓊鳳、陳專塗(2001.8),會計資訊系統-全球思維•本土行動,第四版,新陸書局

編按:軟體模組的選擇,應視公司之決策需求、交易性質、交易筆數...而定。系統模組化有其優點...

陳專塗 審定93/10/01 


Q023-3

站長回應:
有關如何判別一個會計軟體的好壞?假設要從現有會計軟體市場取得,您可以參加廠商的產品發表會、到軟體賣場找尋有哪些軟體、取得廠商提供的試用(教育)版、上網至軟體廠商的網站參觀(可至本站的相關會計軟體廠商網站),再就該軟體評估底下幾個因素:

1. 列出您對軟體的功能,有何強制性的要求,譬如:您希望它能自訂報表格式,而該軟體符合您需求之程度如何?

2. 軟體如須進一步修改(如:單據輸入的畫面),則修改後,是否滿意?

3. 軟體運作時,是否設置有適當之控制,如:權限管理、編輯控制、完整的審計軌跡?

4. 軟體的操作介面是否很友善(如:能否開啟多重視窗、可否還原)?

5. 是否提供有完整的書面文件(如:操作手冊)、教育訓練課程、線上求助功能?

6. 軟體的運作績效(如:穩定性、處理速度及正確性等)是否滿意?

7. 該軟體的是否與現行作業系統、其它現有軟體及應用軟體(模組)相容?

8. 軟體是否容易維護、擴充?

9. 廠商的售後保證、後續技術支援服務及軟體版本的更新。

10.該軟體在市場上的風評如何?有哪些使用中的客戶?使用中的客戶的評價如何?…等。
您可以將各項軟體產品、您所重視的因素一一列出,分別給予評分(如:從1∼10),每項因素亦可再給予不同重要程度的權數(weight),之後加總各軟體的得分,即可評估出各軟體的「好壞」。
當然囉!評估軟體有許多不同的方法,上文謹介紹其中的一種,而且僅就軟體「質」的方
面來說。其它在「量」的方面,譬如:軟體的價格、價格/功能比、整體擁有成本(TCO)…等,都是值得重視、須列入考量的。
*原文參考書籍(可先到學校圖書館調閱)有:

1. Romney, Marshall B.; Paul John Steinbart; and Barry E. Cushing. 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s. 7th ed. Ch.12, Reading, Mass.: Addison-Wesley, 1997(ISBN:0-201-80972-9).

2. Gelinas, Ulric J. JR. and Allan E. Oram. 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s. 3rd ed. Ch.18, Ohio: South-Western, 1996(ISBN:0-538-85197-x).(註:本書第四版,1999年版亦已上市)

3. Wilkinson, Joseph W.; Michael J. Cerullo. 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s: Essential Concepts and Applications. 3rd ed. Ch.20,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1997(ISBN:0-471-05592-1).

4. Hall, James A. 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s. 1st ed. Ch.13, Ohio: South-Western, 1998(ISBN:0-538-87796-0).

陳專塗88/06/16 

----------------------------------

網友回應:[來信者:h******@ms23.hinet.net]]

     To 陳老師:
      謝謝您,為我解答,我是學生,因為考試,我們老師出了這個題目,要我們自己找答案
      再次謝謝您為我解答。......................^_^.....................          88.06.16

致網友h******

希望我先前的回覆內容,只是研究問題的起點,沒有將答案洩漏的太多,否則您班上的老師可能怪我太雞婆了(^_^)
有關
(會計)軟體或資訊系統的評估,實際上是蠻複雜的,非三言兩語可道盡!所列參考書目,希望對您的考試、作業或研究報告,有所幫助!

陳專塗88/6/17 


Q023-4

-1同學回應[931會 三C AIS 第 9 組](93/9/30)

Web版優點:1.不需要大型資料庫,若公司業務不頻繁的話,用DBF或MDB就足夠了。 2. 所有的維護只集中在伺服器端,維修人員不用四處奔波。 3.實現移動辦公室地理想,可降低客戶訪問費用。 4.因應企業跨地區運作,總公司可對下級單位做及時的監督,以免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Web版缺點(編按:針對開發系統的廠商而言):1.建置費用過高,對國內中小型企業負擔過重。 2.培訓員工難度大,軟體複雜,並且各地的用戶集中培訓成本較高。 3.維護專業度大。 4.保密情況堪虞

Web版會計軟體及軟體評估報告...

*參考資料:

正航首頁 > 產品指南 > 正航系列Web版正航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訊息-技術特色華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网络财务软件,智慧2000財務系統(簡)

陳專塗 審定93/10/01 


Q023-5

同學回應:[941會三C AIS第 3 組] (94/11/25)

一般來說,關於OO會計軟體會偵測主機、硬碟序號、鎖定固定IP等問題,在購買合約上都會註明,應該在購買時詳閱合約。 若公司內部同時有多台電腦需要使用該軟體,就必須有固定IP,除非軟體為單機使用,則可用浮動IP。目前市面上各家軟體的限制都差不多,最基本都會鎖定IP,其他像鎖定硬碟、主機序號等限制都很常見,但仍有限制很少的軟體。

市面上的會計軟體繁多,是否適合貴公司使用,也可先向各廠商索取試用版及詳問合約內容再做決定,避免有上述問題產生。

關於上述問題,我們推薦千奧軟體給您作為參考。詢問過該公司銷售人員之後,該公司的限制只需要有固定IP。可由該公司網站上下載軟體,及透過線上註冊即可使用。軟體只需作線上更新或請該公司人員幫忙更新,不須再付更新費用。若軟體故障無法使用,只需電洽客服人員或請該公司人員到場維修即可,只需付極小維修費用而不需簽訂維修合約。

補充:關於電腦時常故障的問題,可能是因為電腦是自行組裝導致軟硬體無法配合,我們建議您可以請教專業電腦人士來檢視是否是因為這個原因造成電腦經常故障。另外在經我們詢問過專業人士後,對於因更換硬碟及主機而序號有所變更是可以復原的,但這不是我們的專長領域,無法詳細回答,如想了解序號復原的可能性及方法,須另請教專業人士。

編按:各商用軟體公司及產品

*參考資料:

感謝 謝永明老師指導

千奧資訊有限公司--游志偉 先生

陳專塗 審校94/11/28 


*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 clift@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 來信請注意  ......

[上一則][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