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1.11更新)

  Q19: 無法連上其它網站!(88/11/12)

     [來信者:LU [ptminami@ms37.hinet.net]]

   來文內容:

    老師:

     我是Hinet的用戶,現在我遇到問題了......

     現在每次上網都可以連上去我的網上首頁是 "奇摩站" ,也就是說連得上 "奇摩站" ,可是不

   知道為什麼,竟然沒法連上其他的網站。總是出現一個訊息---找不到伺服器。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才好?

為此問題苦惱不已的永真 

    

同學回應-2[89會乙三AIS第七組 [代表人:a3718629 [a3718629@ms22.hinet.net]](89/1/11)

 連不上其他網站有以下幾點原因:(1)塞車(2)伺服器未開(3)權限問題(4)找不到網頁(5)HTML瀏覽器無法支援(6)ISP出問題。以下則是這幾點的一一說明:

(1)塞車:如果要連結的是熱門網站的話,因為於尖峰時段線路不能負荷多人的連結,所以可以盡量利用不是尖峰的時間上網。

(2)伺服器未開:如果對方的伺服器未開啟,就會連不上其網站,此時電腦會自動顯現出一個框框,告訴你對方的伺服器沒有回應。你可以過一陣子再嘗試連一次。

(3)權限問題:有些網頁是提供給特殊專屬的人士所使用的,非一般人能進入此網頁觀看,所以一般像這樣的網頁都設有密碼,例如:要付費的網站。

(4)找不到網頁:問題大概是出自於打錯網址,此時電腦會出現一個框框告訴你找不到此網站,就再仔細地檢查看看吧!

(5)HTML瀏覽器無法支援:HTML就是超文字標註語言"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的縮寫,也就是寫HomePage的標準語言。一個標準的HTML文件必須要儲存為"文字檔"。隨著Internet的不斷發展,HTML也出現了許許多多不同的版本。從早期陽春的HTML1.0到增加表格功能的HTML2.0以致於現在還在實驗中的HTML3.2等等。注意的一點是不同的瀏覽器(如Netscape Navigator、Mircosoft Internet Explorer、Mosic等等)都各自支援不同的HTML版本,或是有著各自特別的語法。也就是說你寫出來的HTML文件不見得每一種瀏覽器都看得懂,這一點要特別的小心。一般說來Netscape Navigator 3.0、Mircosoft Internet Explorer 3.0以上的版本都已經有支援 HTML 3.0了。一份標準的HTML文件是由元素所組成的,元素是由標籤(Tag)以及文件內容所組成。文件內容可以是文字、圖形、甚至是影像、聲音等等。

(6)ISP出問題: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ISP) 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可以提供個人或企業網際網路(Internet)撥皆服務的公司。大部分的ISP都有數種連線服務可供使用者選擇,例如利用數據機(modem)來撥接或是以高速的ISDN專線方式等。另外他們也會提供一些額外的服務,如電子郵件(E-mail)信箱、使用者網路(Usenet)或是協助用戶在網路上發行個人的網頁。所以ISP出問題就無法連到其他網站。

資料來源: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毛慶禎

mailto:mao@blue.lins.fju.edu.tw

http://www.lins.fju.edu.tw/~mao/internet/isp.htm 

同學回應-1[89會乙三AIS第六組 [代表人:王吉祥 [u5806122@mail2.scu.edu.tw]](89/1/6)

 檢查步驟分項敘述如下:

1.Modem

*電源是否接上

*燈號是否正常?參考modem說明書

*檢查電話線是否與modem形成迴路(通路)

*訊號線是否在正確插槽上,通常(Com1給printer;Com2給modem)

2.設定方面

*若為網路卡(配接卡)-則檢查IRQ是否相銜,若為modem(撥號配接卡)-則要設定TCP / IP的通訊協定(for unix windows NT及Internet之通信標準)

*DNS(領域名稱伺服器)是否已設定-參考該ISP業者所發之使用手冊中有詳載DNS之位置

3.網路品質

23:00-03:00為網路夜貓族時間,速度相當緩慢,最好能避開此時段;而清晨06:00-08:00則為離峰時間,連線時間較快,可避免等待過久而被Server自動切斷連絡

*慎選ISP,公認最佳為Hinet及SeedNet,其品質較穩定

4.其他

*買簡易上網軟體,可免除設定的問題

*向該ISP的機房查詢,並找出問題

 若只是單純無法連接網站,應是DNS設定有誤,解決方法已經在前面敘述過了,其他也有可能是對方網站本身的問題(如對方的Server關機或當機),而造成一時間無法連接或瀏覽,至於畫面上仍會有出現網站的資料,那乃是上一次瀏覽的舊畫面,而非真正連上該網站,只要你留心其日期或資料就可判別。

參考資料:全欣資訊圖書「完全掌握Windows98軟硬功夫」

     Hinet用戶手冊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發E-Mail!) clift@mail2.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上一則][下一則]

回交流園地 News 各章簡報檔 相關書籍 本書附錄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