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1.13更新)

  Q10: 請問公司如何同時維護兩套資料處理功能!(88/10/04)

     [來信者:gregwin1 [gregwin1@mail.wahlee.com]]

   來文內容:

  您好:

   請問公司之資訊系統之設計上,如何可同時維持部門轉撥計價之管理功能資訊系統,

  及對外依據一般公認會計原則所編製之會計資訊系統呢?

  如何以最少之功能修改而能同時有兩功能呢?

  非常謝謝!

  感激不盡.......謝謝您.....  

    

同學回應-2[89會乙三AIS第八組 [代表人:anna [a34752@ms23.hinet.net]](89/1/13)

 在一家公司裡,會計系統是現在每家公司所必須要有的一套系統,而公司內部的轉撥計價管理功能卻是子母公司之間相當重要的一個管理系統,因為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間的計帳方式、商品的訂價都是需要一致的,因為公司與公司之間時常因為空間和時間的問題,而使得商品的計價方式不一,也造成母公司在處理帳務的困難。

 而一般公認的會計原則是對外的,所有的規範都是對外在的環境所訂定的,並不會因為一家公司的制度不同而有所更改,也因為如此,才不會讓大眾有所不適的地方。

 這兩功能一是對內一是對外,所以並不會有互相衝突的地方,因為轉撥計價主要是對公司內部的帳務管理問題,使母公司與子公司或子公司與子公司之間,不會因為帳務的不同而有所困擾,而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主要是在和對方交易時要有所依據的規範,也使得在交易時,雙方公司所使用的方法是一樣的。

 因為轉撥計價是公司內部的一套系統,所以母公司與子公司之間所使用的系統軟體也應一致,才能使得在公司之間運作正常,而在作業處理上更為快速,若是要加強其功能可以利用區域網路的方法,將公司與公司之間聯結起來,這樣,公司內部的帳務不僅清楚,母公司也能夠瞭解各個子公司的帳務,而一般公認會計原則因為是普遍每家公司所有的,而每家同性質的公司所使用的會計原則也是大同小異,所以,若是以網路來修改,除了會使公司的作業一致性外,也會使得公司的作業更加的快速,也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錯誤。

*參考資料:http://www.acc.ntu.edu.tw/thesis/r81/r81702030.htm

      多國籍企業轉撥計價問題之研究

會乙三 anna 

同學回應-1[89會乙三AIS第九組 [代表人:u6806156 [u6806156@mail2.scu.edu.tw]](89/1/5)

 所謂的轉撥計價的管理資訊系統,相當於成本會計的利潤中心制的管理系統,而它會與一般

根據公認會計原理原則的方式不同,因此,如果同時想擁有這兩套不同的系統,最簡單的方法

就是增加資料轉換的功能,例如同一份資料輸入完畢後可以同時決定存入一般帳簿或特殊的成

本帳簿,在華翰的新的會計資訊系統中就有類似的『轉部門』功能不妨可以查查!!!

會乙三 u6806156 

*對本議題,我也有意見要表達!(發E-Mail!) clift@mail2.scu.edu.tw(請註明問題代號)

[上一則][下一則]

回交流園地 News 各章簡報檔 相關書籍 本書附錄 相關網站